养老地产商机巨大 旅游+地产+养生渐成新观念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13-11-14

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养老产业调研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指出,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人,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一个庞大的养老市场悄然出现,“银发经济”给养老地产带来了巨大商机,在各路资本对养老地产跃跃欲试之际,这个看似“蓝海”的市场却也同时经历着迷失与彷徨,养老地产仍在“试水”。从需求上看,传统养老地产业态已不能满足现代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现代人普遍期待更高档次、更高品质养老地产的出现,从“养老”到“养生”。“旅游+地产+养生”此类复合型养老地产开发方向逐渐成为业界的一块新的市场蛋糕。

事实上,由于我国养老旅游地产投资周期长、收益慢的特点,大部分房企往往将更多精力放在地产项目而忽略旅游元素、服务“软件”的打造,这不仅无益于项目价值的提升,反而会因开发过快而降低项目的附加值。笔者认为,让养老旅游地产开发商回归到旅游、养老、地产三维度同时开发的轨道上,最终促使居住型旅游养老地产演变成一个具有附加产业价值的生活综合体,将成为广大房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