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基金会秘书长林英先生专访

缘起

作为中国养老基金会秘书长的林英先生,对于公益事业的热衷已经达到了 “痴迷”状态。对于林英先生投身公益事业的缘起还得从他与一位将军的对话说起。2003年林英先生有幸与佛结缘,成为一名在家居士。此后不久他去拜访一名共和国将军,交谈之中两人聊起佛教,此时将军直截了当地问道:“你们这些居士大多只是烧香拜佛祈求佛祖保佑升官发财、健康长寿,但是你们有谁替佛行善?”

听罢此言,林英顿时语塞。话别将军后,他一夜辗转难眠,反复回想着将军的问话:“你们有谁替佛行善?”突然,林英悟到是时候利用自己的能量做些对国家、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了。自此他便踏上了一条无怨无悔的公益之路。

吃水不忘挖井人——红色公益事业

有了践行公益事业的心愿后,林英开始寻找适合自己的公益事业方向。他出身于革命家庭,对于新中国的建立有着与常人不同的特殊体会与感触。眼看着新一代年轻人渐渐地忘记了现在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忘记了当年战斗在艰苦岁月里的那些革命先辈们,为了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受尽苦难,流血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幸福生活。林英感到有责任和义务让当下“一切向钱看”的人们重新认识并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唤醒人们的“国家意识”。林英说:“我们在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新中国从当初一穷二白,到现在已经向世界强国迈进。这说明我们的国家在党的领导下越来越强大,我希望每个国人都能体会到和我一样的发自内心的自豪感。”

于是,林英于20059月策划和组织了重走西路红军历程的“红色之旅健康西路行”的公益活动。此次“红色之旅健康西部行”活动的目的在于: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把精英图书馆的赠书仪式和青少年素质教育结合起来,义建精英图书馆一所;开辟一条红色之旅,重温红军走过的道路,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前进;与中国女医师协会携手举办健康讲座,为老区人民带去最好的健康医疗,还老区人民一份深情;见证一段历史,让先烈鲜血点燃的星星之火燎原。在对下一代的革命思想教育及公益意识培养上具有深刻而长远的意义。同时,又为老红军战士及老区人民真正带去了实惠,带动西北地区的经济建设,让他们能再次感受党的关怀,人民的厚爱以及那些曾经在那片土地战斗生活过的老同志及子女对那里的一片深深的情意。

接下来,2006年林英开始策划了“革命后代重上井冈山”的爱国主义公益活动。

“革命后代重上井冈山”筹备工作历时一年,并于2007519日上午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此次活动汇聚了在京老红军、老战士、革命后代近500人。参加者广泛而具有代表性,已有近1000人签名以示支持。他们中有开国元勋们的子女,有授过军衔的将帅子女,更多的则是默默奉献的革命者的后代,相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他们聚集在一起。

在启动仪式之后,由170位革命后代组成的代表团奔赴江西。

吃水不忘挖井人,“革命后代重上井冈山”不仅仅是故地重游,林英还策划并组织了很多对当地实际的公益活动,其中包括探访当年的红军老战士,并发放慰问金;在井冈山种植革命后代纪念林;为当地希望小学赠送教学设备;向革命烈士陵园进献花圈等。

通过重新探访革命圣地,再次激起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革命后代重上井冈山”是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规格最高的民间爱国主义公益活动。代表团中的革命后代,传承了父辈们的革命思想,他们用自己坚定的信念与实际行动表达着各自的爱国之情。这种爱国情也通过媒体的力量感染着更多的人们。

同年928日,“追寻先辈足迹,缅怀峥嵘岁月,革命后代‘情系太行’”活动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

在“情系太行”活动中,众多革命后代奔赴河北省和山西省,在晋察冀纪念馆举行纪念活动,向当地仍健在的老抗日战士发放慰问金;参观西柏坡;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行纪念仪式,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参观八路军纪念馆等,重温革命历史,继承革命传统。当地政府的参与以及媒体的宣传,再一次掀起传承革命精神,提升国家意识的高潮。

将军后代合唱团——唱响中国

2007年底,延续了此前红色公益活动,林英开始策划更加有针对性和广泛性的公益活动。于是筹建“将军后代合唱团”的想法应运而生。

发起成立“将军后代合唱团”直接缘由就是为了纪念五十年前成立的“将军合唱团”,以及纪念建国六十周年,用六个歌唱——歌唱父辈和英雄,歌唱亲爱的祖国,歌唱勤劳的中国人民,歌唱英勇的人民军队,歌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来传承革命前辈的爱国精神。

“将军后代合唱团”得到了将军后代们的热情响应,有200多人加入了这只新的队伍。将军后代合唱团由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同志担任团长,聂荣臻元帅之女聂力中将担任政委,抗日名将马本斋将军之子马国超少将、徐海东大将之女徐文慧同志分别担任副团长和副政委。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中将、罗瑞卿大将之子罗箭少将、李先念主席之女李紫阳同志担任合唱团顾问。

“唱响中国”的口号首次由林英提出,并作为“将军后代合唱团”系列活动的主题。林英表示:“50年前的‘将军合唱团’影响了当时一代人。我希望‘将军后代合唱团’也能影响当代人,特别是鼓舞和带动当代的年轻人。”

“倾家荡产”做公益        

合唱团成员平均年龄60岁,最大的已73岁,他们在北京住所分散,有的人为了排练早出晚归,每次排练来回要坐4个多小时车。2008年整整一年时间,合唱团成员都在刻苦地集训练歌。

与此同时,林英也面临着他公益事业中的最大的困难与挫折。其实从一开始林英就在用他个人的资金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去。经过了三年时间,林英的财政也出现了危机,而这时合唱团排练和人员组织正需要大量经费支持。在最困难的时候,林英甚至卖掉了自己的房产和汽车来贴补活动经费。坚持——林英用这两个字诠释着他对公益事业的“痴迷”。林英对他的付出无怨无悔,而后来合唱团轰动全国的巡回演出活动也证明了他的坚持,他的痴迷成就了他的公益梦想。

2009416日,“将军后代合唱团”在庐山举办全国巡回演出第一站活动,合唱团的首演获得了空前的反响,影响范围波及到全国。之后合唱团又奔赴南昌和重庆等多个省市演出了30多场。2009115日合唱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地举办了专场演出。

在林英看来,活动初期的艰苦与后来的成功相比真的不算什么。历经30余场的巡回演出活动,林英在2009年底提出了“国家信仰”的概念。他的想法只有一个:用“唱响中国”激发人们对于“国家信仰”的认知。以“将军后代合唱团”的歌声继承革命传统精神、传播爱国主义精神。比如,合唱团在南昌大学举办演出之后,南昌大学的学生开始自发组织起来共同学习革命历史。虽然合唱团的成员都已是暮年老人,但是他们的精神却真正鼓舞了年轻人。这也是林英所希望看到的。

社会企业家——心系老龄公益

经过近5年的公益之路,林英越来越意识到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足以实现自己的公益事业理想。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经商经验,将单枪匹马的公益活动向企业化公益事业转型。随着与老合唱团员的接触越来越多,林英突然意识到了新的公益方向——关怀老年人。

    俗话讲青少年是国家的栋梁。而在林英看来老年人是国家的支柱,支柱不稳,大厦将倾。现在的中国已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中国是具有5000年历史悠久的国家,并以百善孝为先为道德标榜。但是现实的情况又给当今的年轻人摆出了难题,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既能发展事业又能兼顾孝敬老人呢?8090后的独生子女们正在面临一对夫妻赡养8位老人的局面。如果老年人的生活不稳定将会直接导致年轻人的不稳定。所以林英把做老龄公益事业定为当务之急的大事。

我国人口众多,据《2009年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称,2009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6714亿,占总人口的12.5%。国家为老年人做出了很多工作,但是单单靠国家的支持是不够的,必须有个民间组织为国家分忧。这也是林英成立“中国养老基金会”的初衷。就在林英规划基金会的时候也有很多人找到他,希望能够以商业回报为目的拓展商机。而在林英看来,仅以赚钱为目的是做不好老龄事业的,也不会有长久的发展。

中国正在进入老龄社会,据官方统计,20XX年开始,全国将有XX%人群进入老龄社会,如何赡养老人,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为已经不再是一个远景目标,而是将要摆在面前的一个现实。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精华里,浓缩着对家庭的关注,以及对“孝”的诠释,体现到今天的精神文明层面就是如何关怀老人,

“中国养老基金会”规划在全国建立几十个养老社区而不是养老院,将把中国养老的慈善事业做成一个规模化的市场。只有规模化才能起到解决养老事业的目的。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了老年人养老的问题,才能为年轻人解除后顾之忧,构造一个稳定社会。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中国养老基金会以弘扬社会责任、追求卓越服务,以爱心、善心帮助老龄人口安度晚年为宗旨,通过资助服务、利益表达和社会倡导,改善老龄人口生活环境,提高老龄人口的生存质量为使命。

中国养老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首推大型养老计划。基金会以服务全国范围内60岁以上贫困孤寡老人及退休老年人为服务对象,特别针对孤寡老人开辟优先养老政策。基金会聚集海内外社会力量,帮天下儿女尽孝,为党和政府分忧。

中国养老基金会,是倡导全社会弘扬 “尊老爱老”中华传统美德的践行者。

尊老爱老是人的善良本性,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基金会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美德为己任,力争在全社会掀起养老敬老尊老爱老的社会新风尚。

中国养老基金会,积极支持、推动并组织实施老龄问题的研究工作。

中国养老基金会,不仅积极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模式,在全国范围内依靠社会力量建设养老中心,老人社会服务机构等工作,同时积极支持和推动中国养老及老龄化研究工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养老基金会,推行国际化养老服务连锁运营和管理模式。中国养老基金会,致力于在中国内陆及香港、澳门地区建设以养老中心及相关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国际化养老服务连锁机构,融汇国际领先的养老理念,以国际化、产业化、全国布点为特点,投资养老服务、产品开发、医疗康复、老年产业体系,养老职业培训等核心价值链,构建养老服务产业化平台。

中国养老基金会,中国养老新观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中国养老基金会积极推动养老新观念,转变养老方式,大力推行社会化养老新模式,通过汇集社会资金构成基金,积极在全国范围建设养老设施和服务机构,同时通过基金保值增值计划实施,推动养老工程良性循环。

中国养老基金会在建设好养老服务体系的同时,更关注老年人身上的宝贵财富挖掘和运用。很多退休老人,不仅拥有较为丰富的人生阅历、宽裕的经济基础,更主要他们拥有丰富的专业技能,由于具有充足的闲暇时间,很多老人非常渴望有一个继续发挥作用的平台。为了更好的发挥老年人的余热,中国养老基金会开辟老年人才交流服务机构,老人产业的研究和开发等项目,让老年人重新发挥余热,助力老年人享受充实而精彩的养老岁月。

中国养老基金会将融合国际养老理念,结合中国国情,开辟一条中国老年人养老服务的全新模式,真正在全社会实现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的三种层次的复合式养老模式。

    纵观林英的公益之路,充满了曲折,也满载了收获。令林英欣慰的是,在他对公益事业“如痴如醉”的过程中,很多人都是从不理解到全力支持,从退避三舍到主动参与。林英的最大心愿也是通过他的努力,将大家的爱心和公益精神汇聚在一起,为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做些实事。 

 林英秘书长最后说:做养老事业,不仅要有责任心,更要有使命感。